千恋*万花 感想

7/29-8/4、8/9-8/10、8/12-8/14
共通: 10hr
レナ: 11hr 30min ムラサメ: 10hr 55min
茉子: 8hr 35min 小春&芦花: 7hr 35min 芳乃: 11hr 40min
total: 60hr 15min
f:id:TakumiYuki:20160814145458j:plain

劇情:

故事是說男主因為要去祖父旅館幫忙,而來到了這個名為穂織的小鎮,這小鎮上一直傳聞有妖怪作祟。而男主在拔刀大會拔出了傳說的神刀--叢雨丸,從此捲入數百年來在這鎮上所殘留的詛咒,跟著鎮上神社朝武一家,開始了解除詛咒的戰鬥。

在共通線結束時,幾乎就把大部分事情給收拾了,至少山上不會有妖怪出沒。不過對比共通線時的緊湊感,在除了レナ線以外的個人線,突然一下子變得很悠閒,講專業一點,就是故事節奏變的太劇烈。尤其是ムラサメ線,進線後把共通線的劇情全忘也沒問題。其他,在芳乃線討論了朝武家本身的詛咒,茉子線討論了被拿來下咒的白狛的怨恨,但是主要劇情聚焦在女主的心結上。在レナ線,把詛咒的前因後果完全的說明清楚,延續了共通線的緊張感直到最後,結局完整解除了詛咒,對レナ和男主親情的描寫雖然不多但也令人有感觸,可說是這款的true end

對各線的感想,ムラサメ線是挺無聊的。芳乃線重點在對母親的想法,但是解決問題速度太快了,讓人比較沒有感覺。茉子線可說是最有柚子風格的線路,事件發生的同時加深感情,最後突破自己弱點來解決詛咒,中間不忘來一大段戀愛劇情。レナ線就如剛剛所說的就是true end,可說是跟共通接的最好的一條,雖然個人認為戀愛描寫不如茉子線,但整體來說是最精彩的一條線。

推薦攻略順序的話,レナ線一定要擺最後,ムラサメ線擺最前比較好,其他二人就是中間兩個,要先攻略誰應該都ok。小春和芦花只是附贈,跟主線無關。

說實在的,看完op跟看完共通,應該很少人可以想到レナ線會是true end的角色。而且一旦先攻略レナ,後面線路可說有點食之無味。私心覺得為何不加個劇情鎖,以免影響觀賞樂趣?

總之,作為柚子社十周年紀念,總覺得有點期待はずれ,個人認為還不如サノバウィッチ。不過不失為一款佳作,柚子信者自然不說,其他玩家只要記得レナ最後攻略,也會覺得不錯。

系統:

這次加上了flow chart系統後,幾乎就是blog主看過的AVG系統的最頂尖。該有的一應俱全,對鍵盤的支援無話可說,從上作開始,絕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不用到滑鼠,這對blog主來說實在是福音。flow chart如英文所示,就是把事件流程視覺化的系統,之前blog主貼過的f:id:TakumiYuki:20160806132508j:plain,就是精簡版的flow chart

flow chart可以預覽那個事件發生了什麼,也可以直接跳到那個事件開始遊戲。flow chart不是首創,在あっぷりけ的遊戲(黄昏のシンセミア、時を紡ぐ約束)也可見到,但是あっぷりけ遊戲系統的其他方面就不如柚子社了。總之,就是perfect

最後小抱怨一下,人物講話時,下面會有個語音進度條,看得讓人有點煩躁,但久了就可以無視。還有,鑑賞模式在看CG時右下角會顯示差分還有CG要上一張還下一張的箭頭。把滑鼠移開遊戲畫面上這箭頭就會消失,也就是說遊戲本身全螢幕時這兩個箭頭是無法消失的。對於要截圖的blog主不方便,需要把想截CG的那一幕存檔,想截的時候再load去截。當然這不算缺點,畢竟遊戲製造公司原本就不需考慮截遊戲畫面者的方便,所以只是小抱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