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eF 〜親愛なるあなたへ〜 攻略日誌 011 (もも編 002)

11/18 [23:25-00:30]
11/19 [19:30-21:55]
total: 3hr 30min
f:id:TakumiYuki:20161120012239j:plain

開始交往過後,一如既往的跟島民聊天以收集對話的活動也變得比較溫馨。遊戲開始有了雛型,給もも試玩過,司則是負責debug的工作。司跟トト之間的相處也很融洽,也有跟もも在島上約會。

某天出學校時,もも發現忘記把トト也帶在身邊,回到學校時找到了トト所在的平板,卻發現再怎麼叫都叫不出トト。只有在平板的桌面上,找到了一個檔名"Dear momo"的文字檔,裡面的內容只有一個單字: "Algorithm"。

司震驚了一陣子過後,跑去找三国,問問有沒有其他人來過教室。三国不知道,反問了司發生了什麼事。司告訴了三国トト消失的事情後,問了三国Algorithm是什麼意思。もも有提到,三国在這裡當老師之前,是個比自己還厲害的人工智慧研究者。Algorithm的中文是演算法,是電腦科學的一個分支,也是學習電腦科學時一定會接觸到的科目,人工智慧本身也是電腦科學的分支,這兩者之間是有關連的。

三国告訴司,演算法簡單來說就是完成事情的步驟。比如說想用一張紙剪出四個圓形吧,一般人可能直接剪刀剪四次; 但是如果預先摺好,剪刀就只需要進出一次。這就是兩種不同的演算法,而後者跟前者比起來是更加優化的,就是所花費時間比較少。那人工智慧跟演算法的關聯是什麼呢? 希望人工智慧要跟人對話,也就是說人類給予一個句子,要做什麼回答則是經由演算法來決定。簡單來說,人工智慧需要一個可以完成"對話"這件事的演算法

三国問司為什麼會對人工智慧有興趣,是因為もも還是司的母親的影響? 但是司卻回答,自己的母親是普通主婦。司的思考開始混亂,有擔心もも的自己、失去トト而難過的自己、考慮著母親的事的自己、等母親直到深夜的自己。

另一方面,もも雖然悲傷,但自己研究者的性格卻讓自己冷靜的分析起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もも推論,應該是有人認為有感情的人工智慧很危險,總之,もも想知道是誰基於何種目的對トト出手。想到這裡,もも開始討厭起這樣立刻想滿足求知欲的自己。

隔天もも沒來學校,待在寢室消沉; 而司則是開始尋找犯人,跟同學打聽卻毫無收穫。もも在寢室,則是同時有著憤怒跟冷靜的情緒--一邊想逼問犯人,同時也想探究這一切為何發生,もも清楚了自己就是個研究者,看來是無法過上普通的學校生活。

隔天もも來了學校,放學後跟司去了咖啡廳。もも向司說了,以後會繼續在研究者的路上走下去。話題轉到犯人身上,もも猜測應該是公社的人,因為トト外面有加上一層簡單的保護,沒有電腦知識的學生是不可能在幾個小時內破解的。這樣一來,在認識的人中最可疑的就是三国了,因為在那個時間還在學校,而且是懂電腦的人。

隔天,司跟三国約了時間。一開頭,司就開門見山的問了三国是不是犯人。三国回答不是,反過來從司現在的問話還有前幾天追問的反應,推測出了トト是有感情的; 而三国表示他對於犯人是誰心裡是有底的。之後三国請司叫もも過來,三国想跟もも兩人單獨談。

離去之前,司問了三国為何之前提到他的母親。三国回答因為司的母親當時是同事,而且司小時候常來研究所玩,所以三国是認得司的。但是三国後來聽說司發生意外,這就跟司當時遇到的不知名少女所說的是一致的

在司跟三国談話的同時,もも則是在整理收集的對話資料。もも發現,雖然回答有些微妙的不同,但是基本上不同人對於同一問題,回答就是那幾項。這代表了這些人都是受到同一演算法的控制。

等もも發現這一點時,司剛好來叫もも去找三国了。三国對もも說,自己現在也在實驗有感情的人工智慧,但那些是失敗品。もも想起來,三国的專長是醫療方面的人工智慧應用。三国也很不客氣的問了もも,現在對於"這個世界"把握到什麼程度?

之後視角轉為司,也無法知道三国跟もも對話的後續了。もも之後跟司見面,說了跟三国談話後,出現了某個選擇。而這選擇是無法過上普通學園生活的,但是司依然支持もも。

說真的,整理資訊真的好累。但是這種有TE的遊戲,要看懂結局就不得不整理這些東西,免得最後到了爆點卻一頭霧水,不然就是整款玩完還是不知道在搞什麼。嘛,雖然也不是說寫了攻略日誌就一定能搞懂就是了(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