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eF 〜親愛なるあなたへ〜 攻略日誌 015 (アイ編 003)

11/26
[19:20-21:00]
total: 1hr 40min
f:id:TakumiYuki:20161128001637j:plain

日向子因為震驚難過從醫院跑出來後,到了公園,大概哭累了吧,就在椅子上睡著了。到醒來的這段時間,是由アイ在照顧日向子的。

日向子醒來之後回想了一下,來到島上時的確有時會有無法很好的認識事物的感覺,而這更驗證了這裡是個虛擬世界的說法。但是アイ告訴日向子,當時自己所做出的努力、忍耐、決斷,絕對不是虛假的。因為,在虛擬世界的日向子,是在認為這裡是現實世界的前提下努力過來的。

接下來,アイ說了一些有關這個計畫的事。原本的計畫,是在入島的同時潛入虛擬世界,畢業的同時回到現實世界,不會有雜訊出現的正確的運作。但是某天,虛擬世界的運營者發起了預想外的行動。這個世界是由AI管理的,所謂的運營者就是指那位管理AI,所謂的"預想外的行動",被公社稱為"暴走",公社也對此研議了對策; 畢竟這世界連繫著幾百人的生命,如果脫離控制,那損失是賠不起的。所以公社決定中止實驗,把假想世界的人一批批的送回現實世界。但是,把第二地區的人通通送回去後,就因為AI的妨害,讓第一地區的人無法回現實世界了。簡單來說,跟之前打過比方的刀劍神域一樣,被孤立在虛擬世界了。

另外,アイ知道了日向子從司那裡聽過自己的事,非常吃驚。因為アイ以為司會把這件事藏在心底,而會說出來代表司跨出了很大的一步。アイ也決定,要把這計畫本來的目的,告訴日向子--

故事突然轉到了過去篇,講述的是三国 義貴、伊砂 真、二上響子的高中故事。不過在那之前,先講一下人工智慧的歷史吧,這也是過去篇的時代背景。

第三次人工智慧爆發。

人工智慧,又或是被稱為機器學習的領域,為了比較性能,會用某種資料來測試準確率。許多的研究者們,都各自用自己開發的演算法對同一群資料做解析,來比拼自己演算法有多好。比較有名的競賽,是手寫文字的識別率。這比賽使用的資料是大量手寫的0~9,名叫NNIST的測試資料。在響子的高中時代,識別率大概六成左右,畢竟是手寫的,就算是人眼有時也會分不清那種6跟8寫的很像的爛字。

為了提升辨識的準確度,剛開始研究者們土法煉鋼的進行參數的調整。這樣的調整,使得準確度慢慢以0.01%、0.05%、0.1%這樣慢慢的上升,花費了數年,識別率終於逼近了七成。

到了這地步,研究幾乎進入了藝術的領域。就算是要提升個0.01%,也需要許多的時間跟金錢。過了一段時間,經由一個最尖端的研究所,其中一位秀才的努力,才真的是好不容易、堂堂邁入了七成大關

但是,這時有一個突如其來的新技術--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使得辨識率有著爆發性的進展。在某個類似NNIST的比賽中,這技術技壓群雄,辨識率達到八成。之後更是很快的達到96%的辨識率,幾乎跟人類無異

世界的研究者從剛開始的驚愕,很快的變成了狂熱,這就是第三次人工智慧爆發。再加上當時雲端環境的齊備跟big data(巨量資料)解析技術的發展,世上紛紛投入人工智慧的研究。就這樣,繼西洋棋跟將棋後,就連應該十年內無法應付的圍棋,人工智慧也打敗了世界棋王。不只是深度學習更上一層的研究,世界也正往次世代的AI邁進中。

而二上響子,就是捲入這狂熱漩渦中的一人。

現在正式開始講講這三人--三国 義貴、伊砂 真、二上響子的故事吧,不過這故事其實挺簡單的。三人是同班好友,共通點是成績優秀,不過響子的思考比較搞怪一點,也是三人中最天才的。響子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利用人工智慧改變世界,就在二年級過了一半的時候,響子突然創了人工智慧研究社,把兩位好友都給拉了進來。

人工智慧研究社的目標,是做出一個朋友。在社團剛開始的時候,響子就寫了一個簡單的應答程式來模擬人工智慧。其他兩人也開始幫忙,讓這個程式擁有更多種的問答模式,之後更加上了攝影機跟麥克風,實現了類似說話的機能。後來因為伊砂 真建議,所以響子為它取了アルファ這名字。

即使アルファ已經有了機器學習的機能,會的話慢慢多了起來,響子還是不滿足。響子開始想給它實裝"感情"的機能,這才算是達到了"做出朋友"的目的。真知道後,就跟響子吵了起來,因為真在進社團後,也有查些資料,知道有感情的人工智慧是人類無法完全駕馭的東西。

義貴在社團活動中,也有了自己的夢想--做出比響子更厲害的人工智慧; 而真則是了解響子一定要實現做出朋友,也就是搭載感情的人工智慧之後,選擇了改變社會這條路; 響子則是繼續改進アルファ。社團活動就因為三人的不同目標而自然消滅。

過了不久,響子把開發アルファ的手法等等寫成了論文投稿,被受理成為了正式論文,被人以天才稱呼。但在二上響子的熱潮過後,直到三人齊聚之前,響子跟アルファ都不再出現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