もののあはれは彩の頃。 感想

10/1-9
total: 39hr 40min
f:id:TakumiYuki:20171013162824j:plain

劇情:

故事講述男主一行九個人,一醒來就發現自己喪失了全部的記憶,身在一個雙六的世界: 自己就是雙六的棋子,地圖對應京都的某個地方,需要丟骰子才能前進。就在玩的過程中產生了越來越多的疑惑,像是時不時會見到的幻覺,以及這世界種種的不合理,於是男主決定要以勝利為目標回到現實世界。玩完第一面的雙六,還有第二面。但是玩過了三種不同的第二面雙六後,發現要通過第三面,打敗把男主一行人帶到這世界的幕後黑手,才會真正回到現實世界。遊戲標題--もののあはれは彩の頃もののあはれ在這款遊戲裡代指秋天的景色,也是遊戲的背景,彩(サイ)也可以寫成,就是擲骰的動作; 跟頃(コロ)可以合起來成為サイコロ,就是擲骰之時。應該可以直翻成「秋意點妝時」,或是「秋意值骰時」等等。對不起,寫完才發現blog主毫無翻譯才能

這款其實算是另類的一本道。前面的三個end(三種第二面雙六),其實只是兩百多次輪迴中的其中三種。經過了兩百多次輪迴後,才會帶著這些輪迴的記憶,挑戰真boss。

這款遊戲其實帶著些許遊戲性,而且跟劇情相結合。首先,不同的第三面,其實是由某兩次點骰子的結果決定的。玩家在男主擲骰子時,可以決定點在骰子上或是點在骰子外,以出現不同的結果。在玩完三面雙六進入TE時,男主有時會擲出不利的點數,玩家只要在骰子上點一下,骰子的點數就會改變成對男主有利的狀況。而且除了男主以外的人,不管在哪個輪迴,在同一張地圖的同一格子上所擲出的點數都會是固定的。在「獅子身中蟲」這張雙六地圖上,犂甚至發現每人丟的點數也是輪迴的,比如說男主丟出的點數一定是6、5、4、1、2、3這順序一直重複,而犂自己則是236541這順序一直重複。

到了最後boss--物部老師,承認了自己一直在雙六外部觀察男主的擲骰狀況,如果有不利於男主的點數,就會干涉擲出的骰子。到這時,玩家才知道自己點骰子的行為,就是在扮演一直沒有出現在遊戲內的物部老師

現在來說一說前三張雙六的劇情部分吧。三張雙六分別對應了琥珀、みさき、クレア的劇情。感情發展方面的套路是差不多的,都是因為不斷湧起的兩人之間在現實世界時的回憶,再加上一起在雙六的奮鬥,讓男主跟女主間的感情加深。三張地圖的主要對手分別是犂、鹿乃、カラス,除了男女間的感情外,也會說明對手的來雙六的動機或目地。不過劇情部分最有看頭的,依然是玩遊戲時的鬥智部分。尤其是「獅子身中蟲」,這裡的推理跟「戒」的利用是三張雙六中最好看的

再來,說一下TE的部分,不過在那之前,要說一下這遊戲一個重要的設定--「戒」,還有這遊戲一直提到的「緣」

「戒」是玩雙六時獨屬於個人的特殊能力,不過有些能力是在同一格子內的所有人都能用,有些是只有自己能用。而「戒」的行成跟自己的個性或願望有關,比如說,鹿乃因為想要跟這世上斷絕關係,所以她的能力「絕緣」是可以攻擊玩家的蜘蛛絲。另外,男主是因為深信自己的運氣,而有了「天緣」。說穿了,男主就是思考單純的樂觀笨蛋。

再來談談「緣」吧。在玩的時候blog主以為能力間是有相剋的,所以才會出現鹿乃打其他人要打到致命傷才能致死,但クレア稍微掃到一下就出局的情形。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在男主的同學中,クレア跟鹿乃的「緣份」是最淺的,所以「絕緣」一打便斷絕所有緣份,使クレア無法繼續待在這雙六。這段劇情揭示了「緣」的設定,就是所有人之間一定都有某種關係才會出現在這雙六中。

那現在說說TE吧,先說結論,blog主認為TE算是這遊戲的敗筆。一個故事中,好的真相應該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揭露真相時讀者會吃驚,但回味故事時才發現所有伏筆都指向這一位是兇手。但是這TE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因為對所有人物做消去法,只剩下這個人有可能是兇手了,可是又怎麼想都想不到故事哪裡有提示。結果物部一現身就說了其實男主在現實世界中,一直感覺到的視線就是自己。挖,最後boss是個跟蹤狂耶! 而且在大家的回憶中,他也就是很普通的老師,頂多跟男主說話的時候多了點罷了。

動機方面其實也有些解釋不清楚的地方。像是為什麼這麼肯定男主一定會擁有物部想要的能力,拿到了能力又想做什麼,這些通通都沒說。光是「想拿到男主的能力」這個動機,就可以策畫這幾近10年的計畫,這實在無法跟回憶中和善的老師聯想在一起。

最low的一點,這boss實在被收拾的太草率了。之前說過,有些能力,是在場所有人都可以用的。而這boss呢,擁有一大堆因為以前玩雙六而奪來的能力,就剛好其中有一個很厲害的能力是可以全場共用,還虧みさき剛好想到這一點,還可以結合クレア線的記憶,利用這能力反殺,真是都合主義滿滿

不過除了boss外,TE的其他部分還是不錯的。大概內容就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反思自己的性格、自己會來到雙六的理由,最後面對現實等等。舉些例子: 對男主來說,不管怎樣的境遇,只要結果是對自己有利的,那麼就是幸運吧。對鹿乃而言,只是要一個可以陪自己一起面對的人; 對みさき來說,因為自己的個性,即使時日無多,還是會堅持下去;對犂來說,即使這世界充滿無聊,但經歷了獅子身中蟲的對決後,了解到世界上還是有有趣的事物,就算沒有,自己再創造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因為有緣份牽起的這些夥伴或敵人,才可以從這些人的合作或對抗,達到真正的あがり。

到達現實世界後的個人線,不過是omake,專門拿來充H scene罷了。但是在攻略日誌也說過,琥珀、みさき、クレア在TE前都有一條以她們為女主的end,就京楓沒有。砲灰4ni?

總的來說,blog主認為是個認真說故事的遊戲。雖然結尾有些無言,感情發展有些草率,但整體來說是挺有趣的。

系統:

說到這款的系統,一定要提到一點,就是「點擊時聲音是否停止」這功能。通常遊戲內的系統設定,就有供玩家勾選的選項。但是在這款遊戲,並沒有把這選項放在遊戲內的系統設定裡,而是放在「エンジン設定」裡。具體的方法是執行遊戲資料夾內的「BootStrap.exe」,在「その他の開始オプション」的下拉式選單內,選擇「エンジン設定」,再點擊右邊的OK即可進入很細部的系統設定menu。

在這menu裡,選擇「ゲーム全般」這大項底下的「クリックで音声停止」,在右邊的「オプションの值」選擇「停止しない/no」,再點底下的OK即可設定成到了下一句,聲音也不會被切斷。

下一句也不切斷聲音算是blog主的堅持吧。畢竟一句話一下子就讀完了,但是還想繼續聽語音阿。

除了上面講的這一點外,系統面是沒什麼問題的。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能設定的部分跟現在的一些大作比起來,算是有些陽春吧。但是也夠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