喫茶ステラと死神の蝶 感想

12/21-24, 27
共通: 9hr 45min 愛衣: 4hr 25min 希: 5hr 35min
ナツメ: 4hr 55min 栞那: 5hr 20min 涼音: 2hr 20min
total: 32hr 20min

劇情:

雖說名為星光咖啡廳與死神之蝶,但共通線將近八成都在說怎麼開咖啡廳,死神之蝶只有最開始男主的事故以及後面零零星星的蝴蝶事件才有提到。

說說個人線吧。愛衣線後面的熱血來的有些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希線玩起來像是千戀萬花的番外篇,整個故事跟死神的西洋風很不搭,連朝武家都搬出來,大概每年去跳的巫女是芳乃吧。原本以為會有很多故事的ナツメ線,結果也是比預期短,基本上就是個林黛玉型的女主,然後,通通是金融海嘯的錯。

栞那線則是老套的路線。身為唯一不是人類的攻略女主,最常見的故事就是一種--玩消失。神頼みしすぎて俺の未来がヤバい中唯一不是人類的女主、曉之護衛金髮線的機器人、同為柚子社的寧寧雖然是人類,但也一樣的玩法,總之一定會想辦法回來。不過這一次回來的理由實在是有點牽強

而這一次的配角線,涼音,是值得一提的。剛剛說過大部分的共通線都是聚焦在咖啡廳上,而男主又跟涼音一起負責廚房,而且在咖啡廳開幕之前,男主也花了不少力氣請涼音來。所以整條共通線,有一半都在說涼音,戲份屌打愛衣跟希。所以雖然涼音個人線較短,但其實加上共通線戲份,是不會輸給其他主要女主的。

再來說說個人對整體劇情的感想吧。第一點,這一次很多設定都跟過去作品類似,像栞那是エロ娜的性格(聲優也相同)、吃大份拉麵的サノバウィッチ梗則是在希以及栞那線都出現過。第二點,這次的劇情比較保守、打安全牌,大概是寧寧線劇情較有爭議,才換成了沒有平行世界的時間跳躍。

第三點,短,這是一玩完後立刻就有的感想,花了3個整天跟兩個晚上就全通,RJ還花了10天5x小時、中文的サノバウィッチ還玩的比原文的這一作慢了好幾個小時。每條線的嚴肅事件都比以前作品短很多,雖然H沒縮水,但感覺談戀愛的情節也稍短了,整體來說,帶給了blog主不滿足的感覺。

說完了缺點,說說好的部分,同時也是整體感想。這一次基本上都是輕鬆玩完的,中途也完全不會有鬱悶的感覺。只能說,安全牌是個雙面刃,雖然可以保持輕鬆愉快,但也別想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


1090103追記

看到了籐太的這則貼文,不禁覺得好笑。

想2013年還是個入坑不滿五年的萌新,卻也已識得一些有名寫手--健速、御影、鏡遊、紺野アスタ等等。尤其當時剛玩完大空翼還不滿一年吧,紺野アスタ留下了極深的印象;未来ノスタルジア雖然已是前年的遊戲,但劇情也是讓當年更萌新小白的blog主印象深刻,也讓我記下了鏡遊的大名。所以我們看看2013年的柚子新作--天色*アイルノーツ的劇本陣容,除了固定班底天宮りつ外,竟然還有紺野跟鏡遊(J・さいろー似乎只負責配角線),這讓當時的blog主對於發售日心心念念,有種柚子劇本最強作要來的感覺

結果一玩下來,媽的地獄。妹妹線不只是白開水,還外加鬼打牆煩死人的個性;獸耳線要告白不告白還當寵物的鬼劇情實在是讓人受不了,活活糟蹋了現在已經成神的桐谷華。夕音線雖然還可以,但主軸完全跟故事背景沒關係,變成了體育故事;至於第一女主(?)的夏莉線,揭開了男主過去的創傷這最重要的劇情,也讓人看的沉悶無聊。整體故事看下來,天島這設定根本可以丟掉,同時也讓blog主認識到多寫手不一定就是好,就好像把所有好吃的東西混在一起煮可能會變黑暗火鍋一樣

回到籐太的推特文,哇靠,本氣,這作說實在的完整度跟有趣程度差了サノバウィッチ好幾條街吧,RJ都屌打阿。就如日誌最後說的,想來想去就只有輕鬆愉快這可取之處,不會有玩天色時會有的煩躁感覺。是說,墮落到跟天色比較也代表這兩款半斤八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