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ブラヴ Unlimited + Alternative篇 感想

10/10-19, 21, 24-31;11/1-5
total: 38hr 40min

隨著動畫10月新番的開播,muv-luv再次成為大家的話題。雖然之前的死亡黑標跟ATE的動畫評價不高,但這次開播的alternative篇,其原作遊戲可以說是這一系列爆紅的開端,因大家熱烈的討論,blog主也生火了起來,忍不住開玩了。

alternative篇是2006的老遊戲了,而從2010年(還是2009?)開始玩gal的blog主,早就知曉這一款,並大概在2012玩了EXTRA篇,但實在太過無趣,一下子就放棄了。

雖說大家的推薦順序也是從校園戀愛喜劇的EXTRA開始,理由是玩到alternative會對那些無聊的日常特別有感覺,也可以前後呼應;不過有了之前的經驗,blog主決定直接從unlimited篇開始,畢竟校園戀愛喜劇老子可是玩太多了。

blog主玩的muv-luv無印是steam版,可以不玩EXTRA直接上unlimited。雖說網上對於unlimited評價也不是很高,但blog主還是被深深吸引住了。unlimited篇骨子裡也是跟女主相處的故事,外加新兵訓練日記,對於BETA只存在著大略的設定,完全沒出現過,但陰鬱的氣氛、一個接一個的事件也是讓blog主欲罷不能。

到了alternative篇,可以預想到是男主靠著unlimited篇的經驗來改變未來,但其後發展可以說是拍案叫絕。125政變還有些悶,但從裝備評價性能演習的小麻爆頭開始,就一路衝刺: 男主的逃避到接受、甲21號作戰、基地防衛戰、櫻花作戰一氣呵成,每個人都是慷慨就義的精神,時不時可以振奮人心。

還有一項重要的要素--演出。這麼一連串的戰鬥要以傳統的avg形式表達,一定是很無趣的,要讓人看不膩只能依賴劃時代的演出,而age社的自制引擎做到了。機體的跳躍、戰鬥畫面的顯示等等,都讓人有一種新鮮感。尤其是在基地防衛戰,男主與速瀨水月的共同戰鬥,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但瑕不掩瑜,比如說比較煩的是冥夜最終幕,怎麼話這麼多。另外總覺得好像有點宣揚軍國主義還是右派思想的感覺。

總之,可以在評分空間超過90點台的遊戲,沒什麼好說的,不管喜歡或不喜歡這一款,都可以在玩完後有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