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の刃濤、桃花染の皇姫 感想

9/24-10/2
total: 39hr 15min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421j:plain 劇情:

劇情的大鋼就不復述了,直接來講blog主的評論吧。另外,因為個人線太短不想記,所以blog主只寫了總遊玩時間。

這款的優點劇情緊湊,事件不斷的展開讓人會忍不住想一直讀下去。由於只有一條主線,所以故事主軸明確,另一方面到了最後可以看到主要人物的成長。像看滸從明義隊的陰影還有太過厲害的父親下,怎麼確認自己真正的願望,最後揮別自己的軟弱,對抗了想控制自己的雪花。奏海則是從只要哥哥好其他都無所謂的態度,到最終決戰願意為了全人民所祈禱。エルザ從一開始的忍氣吞聲,最後可以為了自己的忠義不惜背叛共和國軍。古杜音雖然因為許多的巫女被殺而一時間被憤恨所淹沒,但是被選為斎巫女的自己,還是願意接受了可說是仇人的八岐雪花,這也是呪力學識都不是最頂尖的自己被選上的原因: 人德

再來就是朱璃與男主的故事。從一開始跟男主命運般的相遇、跟男主一起冒險犯難、後來發現其實從兩千年前開始就跟男主有斬不斷的緣分、緋彌之命的責任跟宮国朱璃感情間的掙扎,可以說男主跟朱璃的感情劇貫穿全劇。最後收起私情對神喊話,男主消失之後的哭泣都讓人動容。除了朱璃線是用不同的ED外,ED的月夜に舞う恋の花可是再給人一個重擊。

除了劇情很有吸引力以外,文字也是行文順暢,雖然是有點中二的設定卻也能讓人很快看得明白。外加戰鬥時的動畫演出,讓人在遊玩時不能自拔

但是,去掉那些撩動人感情的文字仔細冷靜思考故事的話,這部的缺點就不少了。好,接下來blog主要開噴了。

第一點想說的是故事的劇情。原本一開始是國仇家恨,被殖民者反抗霸道強國的劇情; 但自從奉刀會潰敗、男主逃出天京後,故事一轉變成了斬妖除魔的故事。

簡單把故事歸納後,大概是這樣: 有某個呪術強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超正巫女,不知道為什麼當上了皇帝。為了抵禦鄰國的進攻,皇帝利用呪術製作出了超強的打不死呪裝兵器。但是因為使用呪術有生出垃圾的後遺症,而且沒想到製作兵器的巫女中可能有憎恨自己國家的人,所以也生出了一個超強的打不死小強。後來為了處理呪術會在自己的世界上生出垃圾的後遺症,所以改善了呪術; 是怎麼改善的呢? 把垃圾丟到別人的世界裡阿! 那為什麼會有憎恨自己國家的巫女出現呢? 因為征服別人後還不夠,還把別人家的寶物搶走,叫這個家族世世代代都為了自己國家而死; 而且很不巧的,自己發明的呪術系統亂丟垃圾的地方剛好是那個家族所信奉的神所住的地方。就這樣,在超強打不死小強還有憎恨自己國家的巫女聯手下,把兩千年後的皇國打得亂七八糟。

從上面的故事看來,不都是緋彌之命的自作自受嗎?

而這個緋彌之命統治國家也很有一套: 為了鞏固統治,可以編個史書把自己講成大御神的子孫; 為了正當化被征服的國家順服自己的理由,可以在史書上編說因為連別的國家的神已經效忠於大御神了,那個神的子民當然也要效忠皇國阿!

這不是跟暴君一樣嗎?

好,最後緋彌之命也被自己種下的禍根給殺死了,那就把目光放到現代的女主--朱璃,看看她怎麼收拾皇祖大人留下的爛攤子。故事中對朱璃的描寫,從一開始的腦衝皇女轉變成不哭泣的堅強女性,到了最後關頭可以為了國家把男主獻給黑主大神,自己努力為民謀福祉。到這裡都還好,那最後男主怎麼回來的呢? 哭啊! 只要哭哭慈悲的大御神就會實現皇女的願望了,不愧是擁有史上最強巫女的呪力,再加上跟男主之間的悲戀,可以讓大御神聽見自己的願望也是很合理的!

草。雖然剛剛的解釋是說的通,但是這種解決方式只讓blog主覺得倒彈: 皇國死老百姓四年來失去家人愛人、家園被踐踏的慟哭充耳不聞,皇女一哭什麼都好辦; 萬人的不幸,比不上一個女人失去戀人的痛苦。雖然只把眼光放在男主皇女上會覺得很感人,但這可是牽扯到兩個國家的故事耶!

綜觀整個故事,不是讓人覺得挺傻的嗎?

第二點想講的就是人物感情的描寫。 因為是一條主線途中分岔出個人線,而且個人線還奇短,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可想而知對女一以外感情的敘述一定不足。果不其然,滸線根本草率結尾,不知道為什麼就告白了。

奏海的部分blog主倒是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因為戀愛從小時候就開始了,只要用兄控這理由就可以解釋的通。而且個人線奏海的發言,讓玩家清楚這個人就是兄控到病嬌的程度; 最後站在城上的那一幕可是這遊戲中最讓blog主感動的其中一幕。

エルザ對男主的感情部分可說是幾乎沒有描寫,就好像是為了寫個人線而強行告白一樣。前面兩位還有青梅竹馬跟兄控妹妹補正,這位就是一些想法被男主影響而已,也談不上是戀愛的契機。

古杜音則是在逃到伊瀨野後因為男主夢境的關係,地位突然從好用的工具人變成從2000年前一直延續到現在的ミツルギの花嫁; 加上之後跟朱璃爭風吃醋的劇情,可說是整個故事中戀愛描寫僅次於朱璃的人。不得不說,兩人輪流要求上床的那段劇情真是看得blog主一臉囧樣。

接下來就是女一,朱璃的感情了。這故事從頭到尾男主都一直跟朱璃在一起,當然兩人之間的感情跟前四個比起來也是描寫的最深的。但是故事中的過去篇,ミツルギ跟緋彌之命的感情戲的精采程度可說是蓋過了宗仁還有朱璃的鋒頭--為了國家放棄私情的兩人,經過了天人兩隔的悲痛,跨越了兩千年終於再會。但兩人才相會沒多久,又因為力量不足以打敗禍魄而不得不把身體還給現代的兩人; 結局,ミツルギ親手送別了緋彌之命,自己跟禍魄永遠的留在根之國。

朱璃呢? 故事中途只要跟男主相關的問題就會自亂陣腳,從冷靜有主見的皇姬變成只要男主好,其他的原則、理想我特麼可以不管。雖然是知道這是塑造朱璃的成長,但是和ミツルギ跟緋彌之命比起來,就覺得感人不足。

雖然在後日談,可以知道緋彌之命的意識依然有在朱璃理面,實在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覺得殺風景。

第三點是要說設定還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真的要說的話,這款的劇情隨便想想就漏洞百出,所以只舉幾個blog主比較在意的。

讓blog主最感混亂的是ミツルギ的設定還有男主的身世了。原本在對上刻庵時,古杜音對男主做研ぎ,blog主以為這時力量就已經全部回來了; 結果被禍魄吊打後,才把真正的ミツルギ叫了出來。當blog主以為終於可以跟禍魄一拼高下了以後,又說男主對朱璃的感情妨礙了真正力量的發揮,所以又把身體還給男主。之後呢,呃,也沒變強。最後是男主確認了自己是只為朱璃而戰的,就變強了,而且還比過去的ミツルギ還強。嗯? 這些劇情是什麼意思? 男主跟ミツルギ不是同一個呪裝兵器的不同人格而已嗎? 還是說強度會受到感情的影響? 那憑什麼為了愛人而戰就比較強? 這個呪裝兵器不是為了保護皇國而誕生的嗎?

還不說之前blog主吐槽過的,在根之國男主的靈魂還可以分兩個。果然愛的力量真偉大(棒

男主的身世的問題在於被收養那一部分。男主在還沒失去記憶,只有ミツルギ這個人格的時後就進入了鴇田家。但是ミツルギ不是在看到朱璃的時後就已經發誓要保護她了嗎? 幹嘛不住在帝宮特地跑到武人町? 照滸跟奏海的話,男主應該在兩人還小的時候就在鴇田家了,那她們看男主的相貌完全沒變不奇怪嗎?

還有,一個八岐家的巫女當間諜就可以解除呪壁,開發的呪裝兵器可以全滅武人,那麼多巫女是混什麼吃的? 皇國兩千年呪術技術的累積笑話嗎? 這樣的國家可以撐兩千年無人能破同時也不出一個昏君搞垮國家也是醉了。

第四點是想講一下共和國跟皇國的描寫,其實這也算是設定很奇怪吧。

從禍魄的話可以知道,共和國是禍魄三百年前創立的。可以說,共和國的侵略策略是禍魄慾望的體現。也可以發現,共和國流傳著的一句話"開心最重要"是受到了禍魄思考的影響。這樣一個"禍魄們"組成的國家,在禍魄消失後就這麼順利的讓皇國獨立? 當然,共和國也不是所有人都被禍魄洗腦,好歹也是有受過普通教育,但是一個總督可以說出戰爭農場這種話的國家,有這麼和平?

還有皇國人民,blog主對這群人的想法真的跟裝壞人時的小此木說的一樣: 一群容易受人操弄的蠢才。在除了朱璃外的個人線,可以知道制度在エルザ跟奏海的推動下,最後都邁向民主主義。但是想想看,皇國人三年前才被轟死一群人耶,結果攻擊你的人跟你說我們以後要以人頭代替拳頭,這不是很諷刺嗎? 再來,戰爭結束後,武人是被民眾當作戰犯看待的。當然蘇芳帝沒有識人不明、小此木也不是壞人,但對不知真相的民眾來說,不去怪一下被小此木害死的蘇芳帝,反而去怪浴血奮戰卻潰敗的武人,是很不能理解的。

到頭來,一開始重要的兩國之間的關係最後草草收尾,好像把禍魄打掉就天下太平了。雖然從真相上禍魄的確是罪魁禍首,但把禍魄當成唯一的敵人就很奇怪了。

最後要講的就是故事中從頭講到尾的忠義。忠義每人各有不同,但共通的是大家都為了自己的原則以及要守護的人奮力活著。但是blog主實在是不懂男主最後的轉變,講的話跟之前好像也沒什麼變,但是就變強了。

總的來說,劇情豐富、光是憑著之前提的那些優點,這款就是今年度必玩。再講的無腦粉絲一點,拜託,八月耶,你敢嘴?

系統:

從穢翼開始,就是完備到過分的程度。要說的是,這款遊戲是沒法用鍵盤的PrintScr截圖的,但可以用遊戲內建的截圖功能,用了那截圖功能所截下來的圖右下角會出現August的商標。不過blog主一直玩到2/3才知道這件事,所以就還是一直用截圖的小程式了。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039j:plain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056j:plain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120j:plain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141j:plain f:id:TakumiYuki:20161004171203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