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eF 〜親愛なるあなたへ〜 感想

10/31 11/1,3,5,6,8,9,14-20,24,26,28
共通: 12hr 20min 日向子: 8hr 10min
流花: 7hr 15min もも: 8hr 45min アイ: 8hr 35min
total: 45hr 05min
f:id:TakumiYuki:20161130172057j:plain

劇情:

故事是說女主角--箒木 日向子,因為被公司開除,在前輩的建議下參加了讓失業者或社會邊緣人重生的計畫--トラメント計畫。在那裡認識新田 司、大舘 流花、海蔵 もも、ミリャ還有理人等等同樣參加這計畫的人,還遇到了不知名的白髮女子--アイ。進入個人線後,會發現這個計畫是有秘密的; 到了True End,可以知道這計畫的最重要目標是讓男主--新田 司可以回歸社會。

這故事的優點,就是主題很明確。從頭到尾的故事,都可以歸結為遊戲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試してみるんだ、もう一度。即使這故事中出現了許多人工智慧相關的專業用語,也解釋得很清楚。

但是優點卻無法蓋過缺點。

第一個缺點,就是劇情有很多地方沒有解釋清楚。比如說ミリャ,她在日向子線每當司做夢的時候,都可以把司救出來; 但是最後只解釋了她是義貴受到腦傷的女兒,就沒有了。這很奇怪吧,埋了這些她一定不是普通人的伏筆,卻說她就是一個受傷的普通人。

再來是ユウ的動機不明。為什麼要做一份自己的複製品? 不知道。只知道這個アイ就是唱反調的,為了讓司跟ユウ可以醒悟而存在的。

還有男主的姓,可以知道他其實是姓二上,但是在虛擬世界都叫他新田; 流花線的最後,那位姓新田的人應該就是生父吧,但是一直到了True End,都一直沒有解釋響子的婚姻跟虛擬世界中姓氏的不同。

還有其他部分也是沒解釋清楚的,總之blog主比較在意的是上面那幾項。

第二個缺點是感情的描寫。真要blog主說的話,只有日向子她的成長與感情的描寫是合格的。像是流花線,完全不知道兩個人是怎麼喜歡上對方的。もも就更扯了,那種理由是可以送來這島上的嗎? 不過もも線的感情發展倒是沒什麼問題的,就是進展有點快。最讓人搞不清楚的是アイ了,前面說過,為什麼會複製アイ出來讓人搞不清楚,司為什麼會喜歡上アイ更是莫名其妙; 在アイ線,日向子跟司的戲份還超過アイ耶? 連鋼琴錄音也是日向子錄的耶?

除了上面這些缺點外,TE的在講述真相時也太過平淡。反正就是找了アイ就會劈哩啪啦的一直講講講,把真相講完了就是司跟ユウ該怎麼做的問題,所以內心戲是比較多的。至於主導那些計畫的大人則是沒什麼卵用,進了TE後三国義貴就像消失了一樣,二上響子也從沒露臉,通通交給了司跟ユウ去解決。阿不就還好司跟ユウ都有勇氣面對,否則大家不就GG了? 那為什麼司跟ユウ願意面對現實呢? 因為這款的重點就是要傳遞這份勇於挑戰的重要性阿!

就blog主來看,劇本家就像是為了傳遞這個理念,所以創作了這個故事; 而不是從人物的表現,讓玩家理解もう一度試してみるんだ的意義

說了那麼多,總之對blog主來說,就是一部中上的作品吧,而且音樂跟畫面還幫劇情加了很多分。

系統:

除了畫面是16:9外,根本就是十年前等級的系統吧! 沒有scene jump功能也就算了,Alt+Enter不能全螢幕的遊戲還真是希罕; 而且讀檔後,之前的對話記錄也會消失; 更不說偶爾還有當掉的情況。

打開遊戲的資料夾,就是把所有東西包成了一個data.xp3,就算不懂遊戲的程式,玩過這麼多款gal的blog主也知道.xp3的檔通常不會只有一個阿! 聲音、CG都要另外包吧!

總之就是堪用罷了,習慣就可以忍耐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