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の彼方のフォーリズム 感想

5/26-31, 6/2, 8-9, 19-25
共通: 11hr 05min
莉佳: 6hr 真白: 6hr 30min
みさき: 7hr 45min 明日香: 5hr 55min
total: 37hr 15min

劇情:

劇情描述了因為反重力鞋的發明而衍生出的運動--Flying Circus(FC),男主日向 晶也小時候是天才選手但現在已放棄,以當轉學生--倉科 明日香的飛行教練為契機,再次接觸FC並帶領社團成員比賽的故事。

故事從一開始完全新手的明日香,訓練到共通線結束時,是大家挑戰完夏季大賽。而個人線則是到秋季大賽結束,但莉佳線跟真白線都沒有挑戰秋季大賽;而みさき跟明日香的個人線最終目標很簡單--打敗夏季大賽的大魔王--乾 沙希。

先說說明日香線吧。這線的主旨在於快樂,而明日香本來就是個很有FC天分的人--不但有FC腦,許多招式也是一學就會,在個人線只用了一個暑假的時間,就超越了乾之前的王者真藤。而到了秋季大賽,很神奇的把平衡器關掉就贏過了在鞋子以及戰略上下了許多功夫的乾

相較於熱血系的明日香線,みさき線則是詳細的描寫了訓練以及進步的過程。みさき缺乏了對整體戰略的思考,只會見招拆招,為了培養思考,男主跟みさき用玩偶模擬了整個比賽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並尋找打敗乾的突破點。最後找到的答案,是沒人嘗試過的背面飛行。

而背面飛行也不是一練就會,而是經過了一段撞牆期,最後在極度疲勞時終於掌握訣竅。到了秋季大賽的第一場就對上乾,經由之前加強的體力、模擬過的應對、善用みさき的反應速度以及背面飛行等等,硬是把乾拖入みさき最擅長的纏鬥戰,贏得了勝利

不得不說,みさき線才真是讓blog主感動。明日香本來就是天才型,而みさき只是被評價為「天才肌」--表面上像天才,但到了夏季比賽才發現不怎麼樣。直到秋季大賽結束,真藤對男主說:你辦到了,是你把みさき變成了天才而背後隱含的拼死的練習,對抗想放棄的念頭,這「變成天才」的過程則是男主與みさき最珍貴的經驗

至於其他兩條,就只是實現兩人的願望,畢竟要那兩人打敗乾,好像也太扯了。不過角色魅力是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第一個FD才會專門獻給真白

最後說說blog主對這遊戲的一些想法。2014年佳作輩出,最有名的除了做火箭外,就是這款了。還記得剛出的當時才剛開始念碩士沒多久,還是沒什麼壓力的時期,這款破天荒的讓blog主玩了兩遍,其中一些片段還常常拿出來複習

這次重玩,可能因為是中文的緣故,也不會也什麼回味的行為,但故事劇情依然讓blog主興奮不已,一直到現在,這款在blog主心目中還是排行前幾的gal。

不過這個中文漢化在程式上有些問題--即使已出現的CG依然不會被收錄在Extra,而且在backlog時會有機率性的當機情形。而且判定已讀的機制應該也出了問題,因為grand end在完成四人路線後依然沒出現。憑印象,grand end是簡短描述男主回歸選手--這遊戲雖然是女主成長故事,但更是對男主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