はじめるセカイの理想論 攻略日誌 003 (ハルカ編 完)

3/08 [22:00-00:25] 3/09 [21:20-00:00]
3/10 [19:50-21:05] 3/11 [20:20-21:45]
3/12 [21:40-22:55] 3/13 [21:50-22:30]
total: 9hr 40min

ハルカ線讓男主開始注意她的契機,是某天ヘルミリア邀請男主跟ハルカ去她房間打電動時,ヘルミリア因為每戰必敗,但ハルカ卻說只讀書沒玩過遊戲,於是氣憤的問ハルカ是不是沒有書以外的興趣,ハルカ回答了有書就很幸福,但男主卻發現這句話是說謊。

某天男主在圖書館遇到ハルカ時,問她為何要一直讀書。ハルカ回答在自己原本的世界,因為高度發展到任何幻想都能實現的關係,所以反而沒有這些故事。ハルカ想了解書中所擁有的可能性,了解怎樣才叫幸福。

之後男主開始當ハルカ的助手。ハルカ使用書的能力讓男主做出各式各樣的事,試試是不是能夠幸福。比如讓男主愛上所有見到的人、變成自戀狂、變出一隻狗給男主玩等等,當然都沒什麼用。

不過變出狗給男主玩,之後因為書的效力消失連帶使得狗也消失時,男主的難過讓ハルカ有些別的想法: 如果是笨一點,又願意付出愛也容易讓人愛的生物,是不是就容易獲得幸福。於是ハルカ把男主變成狗,每個看到這隻狗的都想據為己有,但反而變成爭奪大戰。雖然這一次實驗也失敗了,但ハルカ覺得心情很好。

接下來每天的討論成為了兩人的必修課。某天兩人聊到人為何要活著,路過的ヘルミリア聽到覺得不屑,說了只要每個人都能爽就好,還要ハルカ用書的能力,讓自己不用離開床就能實現自己所有願望,當然,最後因為尿急卻離不開床才發現這個願望是有問題的。

某天聊到了性慾,ハルカ先用能力消除男主性慾,從一開始聊天就注意到兩人的ティア立刻跳出來喊不行,之後再把男主變成不控制欲望的人,結果男主跟ティア親親熱熱的不行,ハルカ很不高興。

過不久ハルカ陷入了瓶頸,而男主對ハルカ說了,如果看到ハルカ笑,自己也會開心,但ハルカ卻無法裡藉這種感情。某天,男主拿了本書給ハルカ看。這書的故事很老套,就是重病女生跟健康男生戀愛然後生離死別,但故事裡的女主角卻感覺很幸福的故事。ハルカ看完後內心毫無波瀾,但當男主說明這是之前世界的大紅書後,ハルカ就有了興趣。男主還帶ハルカ出門,體驗一下書上的活動,還讓ハルカ做出了故事裡出現的摩天輪。男主說了,把自己代入書中主角,才能體會到不希望愛人死去的心情,而男主也希望ハルカ能開心,男主自己才會幸福,順道提出了交往的請求。ハルカ想到了當時男主跟ティア親熱時自己也很不爽,才發現自己心中的感情,並答應交往。

之後是約會,男主用ハルカ變出來的「畫下來後會擁有生命」的畫本,畫出了地球上的各種動物,讓ハルカ看看摸摸,因為在ハルカ的世界除了人類外沒其他物種。之後兩人吃了pizza到了海邊聊天接吻,被路過的ティア看到。

隔天ティア就一直纏著兩人問戀愛種種,ヘルミリア也跟著起鬨,ハルカ跟男主則是不想回答。ハルカ因為ティア太煩溜走,還把自己變成透明人,男主直到看到ハルカ的信才找到ハルカ。之後兩人一起變成透明人對其他人惡作劇,但因為藏不住腳步聲,被ヒナギク追殺。兩人躲到櫃子還H,之後ハルカ用書的能力暫停時間順利溜走。

某天ハルカ問男主這些日子以來的感想,不知為何突然說出了一些高大上的、不像是高中生會說出來的話,什麼全體主義之類的。總之,後來又進行了一個實驗: 讓男主分身成5個,看是不是價值觀相同的人相處起來會很順暢幸福,但反而是一直吵架。另外兩人聊天的時候,ハルカ說了自己追求幸福的方法論,是為了全體人類,但男主的能力發現這是在說謊,而這樣的說法也讓男主難過。因為男主認為所謂幸福,應該是為了自己而追求的東西。其實,ハルカ是為了知道自己過去的世界為何滅亡,也要尋找要如何才能實現完全的世界。

某天ハルカ看男主在煩惱,男主老實回答了因為感覺跟ハルカ之間有些gap,所以希望可以了解ハルカ過去生活的世界。ハルカ用了夢境共享儀器,讓男主身歷其境的感受自己過去世界的最後一天。

這夢境,男主遇見了過去的ハルカ,並聽她說明了這個世界的種種。這世界由AI管理,所有生命所需都可以在床上完成,再加上壽命無限,所以沒必要工作,也因此沒有交通工具;為了避免紛爭以及效率化,所有人的感情都受到了抑制;上一次有人出生是6萬多年前;這世界的總人數417人,其他的人都把自我給電子化了。今天是太陽失去光芒2000年,由於這世界的動力源是電力,電力的來源是太陽,所以今天電力用罄的日子,就是世界末日。但最後的最後,跟男主的相處讓這位過去的ハルカ感到了一絲幸福。

某天,ハルカ問了各位永久的和平幸福該如何實現,之後結合前面對男主實驗的經驗,得出了大家都變成企鵝的話應該不錯--團結性高、對家人感情深、天敵少能吃東西也多,蠢到不會覺得無聊而想做些別的事。實際上男主一行在當企鵝時的確是很和平,而神看了不甚滿意,在ハルカ的書上亂加設定想破壞這群企鵝的團結,但徒勞無功。最後是因為ティア主動誘惑男主讓ハルカ誤會造成內鬨,大家自動變回人類,這時已經過了3天。

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的書上有被其他人下指令的ハルカ,晚上到圖書館找神理論。神也講的直白--男主跟ハルカ找到的理想世界的答案,是不思進取甚至退化,追求只要兩人在一起就好的無知的幸福--這答案神很不滿意,甚至思考著重置這世界。ハルカ早就懷疑神已經重置過這世界好幾次了,就算沒重置,這個「世界之卵」的世界,時間其實是輪迴的,停滯不前的。

ハルカ甚至斷言如果有理想世界,那這位全知全能肆意操縱世界的神一定百害無一利,之後便用書讓神暫時失神後逃跑。之後神對全世界廣播--ハルカ是世界之敵。

包括ヘルミリア、ヒナギク跟ティア馬上就信了神的話,開始追殺兩人。但就在三人和男主、ハルカ打起來時,男主要ハルカ利用書的力量,把自己的能力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自己跟ハルカ不是要毀滅世界、沒有說謊。大家接受兩人所得出的答案後,讓男主跟ハルカ去了燈塔,ハルカ用書做了詳細的設定,把燈塔變成太空船,想要脫離這個被神掌控的世界。

當太空船升空後,神向兩人通訊,ハルカ給出的理想,是人需要有勇氣: 只要嚮往,即使要面對生老病死也在所不惜的勇氣。

最後兩人到了新的星球,一個未開化的原始村落,開始了新生活。雖然書的力量還能用,但ハルカ已經不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