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 感想

3/25-4/8
共通: 5hr 35min
WIND-凜: 5hr 30min WIND-奈々璃: 4hr 30min
WIND-千紗: 4hr LUKAS: 4hr 40min AQUA: 2hr 30min
total: 26hr 45min

劇情:

故事背景是近未來使用名為「AQUA」這項新科技的社會。這新科技的出現就像當時的智慧型手機跟現在的生成式AI一樣,大大顛覆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但男主遇到的現象--死而復生的青梅竹馬千紗、預知能力的同學凜跟停止成長的同學奈々璃,逐漸揭開這項技術的黑暗面...

故事從科幻到帶有點奇幻色彩,也利用科學包裝了對抗命運、人類無窮盡慾望造成的悲劇等等議題,其中新科技的設定功不可沒。因為AQUA的理論基礎在乍聽之下,實在是很容易讓人覺得真有其事,看到最後了解這技術奠基於人的超能力身上,還把人裝進電腦,你說,悚然不悚然?

當然細究後又感覺這只是故事,不太可能成真。但這時要提到的就是演出,讓人真的覺得有科幻的感覺,最經典的就是共通線なずな跟智惠的程式戰,第一次看到用程式碼幹架,潮到爆了。而最後的解決方式好像也有些道理: 依量子力學,既然預知未來的人(觀測者)不在了,那麼未來(箱子裡的貓)的狀態也就不是絕對。最後千紗過馬路後的笑容,與故事一開頭的悲傷前後呼應,有完美收尾的感覺。

但缺點還是有的,就是最後的AQUA篇步調太快,資訊如潮水般湧來但篇幅又短,造成很多劇情可以延伸卻點到為止,讓人覺得有點美中不足。

這款是2011/01/28發售的老遊戲了,當時玩了日文原版大受震撼,但當時是完全靠機翻的日文小白,自然是期待漢化補丁。而大概2012還2013還有漢化組開坑,連試玩補丁都有放出來,然後就沒下文了。直到今年才突然放出漢化,這才讓blog感慨,一轉眼已過13年。

這是砥石大樹的第一款商業作,blog主也因此被圈粉,從此以後看到這個人跳下去寫,就知道劇本應該會在某個水準以上,可以放心遊玩。水晶社(CRYSTALiA)可以說幾乎是砥石大樹撐著的,其他的像是這個blog攻略過的遊戲ハーヴェストオーバーレイフローラル・フローラブ等也都不錯。

系統:

而這一款令人驚艷的還有系統,內建的劇本查看器(如下圖)依然領先目前大部分遊戲的技術。雖然blog主沒用到,實際上需要用到的人也不多吧。

但一個以系統見長的公司,竟然到第三作,離第一作才過了3年,採用了爛到驚天地泣鬼神的新遊戲引擎以致負評如潮,過了10年都沒推出新遊戲,現在可以說是名存實亡,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有時候blog主還會想,有時間應該好好學學逆向工程,好好解析那個引擎到底是怎麼回事。